Sonntag, 28. Juni 2020

基礎漢字500 字卡分享

在海外華僑第一品牌吧!! 基礎漢字500
我自己也蠻喜歡
https://sagebookshop.net/product/basic-chinese500-t/

書其實不便宜,所以字卡我就自己做,在網路上分享PDF檔,每個字是一個A4大小,列印的時候可以選擇每張紙印幾個字,字卡我是用一張紙印16各字,其實效果不錯,未來就跟孩子們一起奮鬥,其實用顏色分類對幼兒來說非常好,對人的大腦也是比較簡單的,這時我又不得不佩服香港人,怎麼這麼厲害!!此書簡體繁體都有,每個字都有編號
500.1 3/100---這套書是基礎漢字500第一套,也就是藍本,每套100個字,其中的第三個字!!
 共學班也是每次使用字卡,讓孩子們隨機抽字。

其實最困難的就是字卡的護貝,我是每四張一起護貝,使用是A6的護貝紙

使用字卡的家長們,我貼上安媽的網誌的一段文章,我在教學的時,也有遇到這樣的問題,目前都還沒有破關!!!安媽的網址寫得很清楚,也是大方分享,有時間,大家可以多看看,裡面的文章對我幫助很大。


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小一語文教科書,課文用字遣詞的水準,遠勝坊間的幼兒識字教材,可以拿來當初期的閱讀材料使用。不過對於採用這些教科書的家長,我會建議至少在頭五百字的階段,仍然大量應用字卡教學,不要太過依賴隨文識字。海外的中文啟蒙教學最大的挑戰之一,其實是「讓小孩子的眼睛願意去看漢字」。學齡前的小孩記憶力太強,幾十個字的課文,三下五除二就可以全背起來;就連師長要求他們把課文倒著念,有些小子在念念有詞幾次後,也居然能不折不扣地「倒背如流」。而一旦背起來後,小朋友就懶得去注意那些字形了!這種「認句不認字」的情形,在海外的中文學校內很常見;還有更詭異的「認詞不認字」現象:就像我在「聽讀訓練的重要性」一文中曾經提過的例子:女兒安安看「整」、「齊」兩張字卡,分開時一個都念不出,可是如果把兩張字卡排在一起,她馬上脫口而出:「整齊」!但是當小朋友的面前,只有孤零零的一張中文字卡,其他什麼也沒有的時候,他就不看也得看、不認也得認了。
基礎漢字500藍本字卡連結
基礎漢字500綠本字卡連結
基礎漢字500橘本字卡連結
基礎漢字500粉紅本字卡連結
基礎漢字500紅本字卡連結

以下為簡體版 (尚未完成)
簡體版基礎漢字500藍本字卡連結
簡體版基礎漢字500綠本字卡連結
簡體版基礎漢字500橘本字卡連結
簡體版基礎漢字500粉紅本字卡連結
簡體版基礎漢字500紅本字卡連結




4 Komment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