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enstag, 29. September 2020

你有freestyle? 歡迎加入Iris 的freestyle 中文共學班

 你有freestyle? 歡迎加入Iris 的freestyle 中文共學班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view/irischineselerngroup/%E9%A6%96%E9%A0%81

歡迎4-6歲學童帶爸爸媽媽參加

我經營中文班已經有三個年頭了!! 這三年從收費,每堂課20FR到現在的免費共學班真的是滿滿血淚呢!!開創這個中文課的開始,就只是幫兒子找玩伴,給自己找朋友,課程一開始的朋友們雖然都離去了,但也是換來了新的開始!!收費的部分轉給其他老師經營,自己開創了一個新的局面,我不得不說經營一個中文遊戲班非常的辛苦,首先,老師很難找,課堂的學生不好控制,又因收費必經進行的教學,其實孩子們的狀況非常多!!哭的,鬧的,不肯合作的...那些我都經歷過,現在都算是我的養分呢!! 


freestyle的中文共學課!!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view/irischineselerngroup/%E9%A6%96%E9%A0%81


本班特色,不收費,家長自行安排自己孩子們的教學目標,

教學目標是家長自行決定,教學內容是家長自願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!!因為內容是與會家長的自由選擇,有沒有準備教具,願不願意多花心思都是自由的意志,有能力且願意的家長可以多準備,反之也不免強,我們有黑板,在黑板寫寫字,畫畫圖也是非常好。

如,我自己主要是帶康軒國小一上課本

敝人主要安排簡單漢字書寫,有學習單,(分享資源   康軒一上描字 共76字)身體上的大肢體動作,通常配合遊戲,我自己覺得效果非常好,且不需要費時準備,而中國家長也可以附加簡體中文字。


中國家長也有帶簡體中文的語文遊戲,也是非常歡迎

我採取開放尊重的態度,任何活動只要能夠在漢語交流下進行,都不反對,有唱歌>
甜蜜蜜,音樂魔法,有球類活動,...喜歡教孩子們打牌,我也不反對,總之活動內容是由家長自願教授,教學內容沒有高低之分,對每個孩子的影響雖然不一,但本班採取積極激發孩子們的學習心,引起動機為第一優先!!

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要推廣共學班的理念,

海外中文教學的確不容易,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個不錯的辦法

來參加的家長有以下可能

1.認同理念 > 一起玩耍就是最好的引起動機
2.可以省學費
3.增加孩子跟其他同齡孩子們與其他家長的交流 
4.家長們自己分享生活,為海外生活找一些朋友


不管任何理由,能在星期三下午撥空參加,對我來說,每個人都是很珍貴的!!
時間是最貴的成本啊!!!

以下是我們遇到孩子們的問題
1.參與意願低落
2.不能接受團體的規則
3.不能接受失敗
4.個性彆扭


以上的問題,是我在中文班一直都會遇到的問題,具體案例

孩子A不能接受用猜拳決定勝負,立馬大哭,孩子B猜拳輸了,無法接受,立馬大哭,孩子C不能接受自己拿到不喜歡的抽抽樂獎品,立馬大哭,孩子D不想參加活動,自己躺在地板,一動也不動!!!有些孩子,不喜社交,在團體裏面不願意開口,個性彆扭,自尊心特別高,不願意互動.......,真的不是一個中文老師可以解決的,現在我深深覺得,我們也不需要特別安排什麼,就讓孩子在不打擾他人的情況下,自由發展,在沒有框架下,每個孩子都有受惠的部分。孩子在感受到安全感與被信任的環境下,總是有自己的成長。

還有許多啼笑皆非的小片段,如果你們可以接受,心臟夠強大,意志夠堅定,為了自己的孩子漢語學習!!!歡迎組織共學班

以下是我身為一個家長孩子得到幫助

我的兒子的確在這樣的共學團體中得到幫助,首先,他願意參加,之前因為收費,不得不有的教學目標,他不喜歡又得勉強他,導致親子關係不好,而今,如果共學班的內容不吸引他,他放空,不願意參與,我也不要求,反正不影響其他人就好了!! 現在他喜歡去共學班,也算是積極參加!! 相同,其他小朋友不願意參加的活動,在不影響他的情況下,不用勉強。家長都是陪同參加,孩子的情形,也不是每次都很好,大家算是相互扶持下,完成每週三的聚會

說服孩童提高意願是家長的責任!!!! 我們只能盡力邀請孩子們加入,但是,孩子還是有學習主動權。如果,家長跟孩子特別喜歡的內容,可以自行在家反覆複習,增強學習效果,由於有選擇權,讓大家都輕鬆了!! 孩子的學習效果也特別好!!!說穿了@@!!!家長才能真正給孩子最多的幫助!!!



我的女兒快兩歲,也算是受惠者,畢竟他牙牙學語,中文跟瑞士德文並進,也非常願意去參加聚會,多看看其他的孩子,也是一種幫助!在瑞士東區,星期三下午的共學班,是非常難得一周一次的全中文環境!!! 我非常珍惜,也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與!!!


















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