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enstag, 29. September 2020

一對一網課的想法

為了自己的網課經驗想寫一篇一對一網課的想法


立安目前六歲
聽覺學習者,喜歡畫畫,猴子,騎腳踏車



目前我們上10次網課,也想寫寫我對網課的想法,我沒有真正學過華語專業,但是兒童教育卻學過,立安六歲在台灣的時間不超過10週,每次回台灣,爸爸都會跟著,所以這個學習者沒有離開過德文學習環境過,他也沒有去過幼稚園跟其他單獨的中文課程,目前他的中文程度,的確是媽媽用海外媽媽的力量維持下來。

這樣的海外小孩,本身不覺得自己是台灣人,他的母語並非是中文,我也不覺得他在學習第二外語,這樣小孩的特點是沒有環境,卻有一個媽媽在堅持。我們生活在瑞士跟美國又是另一個層次,我們的華裔不多,也沒有中國城,卻有多元文化,我們家附近的東歐移民超過30% ,種族對立程度跟美國比較起來比較小,我在一個私人家教訂過網課,現在是在Amazying Talker 訂網課,目前已經打算再訂20堂課,大平台的網課,操作方便,訂課簡單,跟老師的互動也沒問題,線上還有客服可以幫忙,私人家教收費較高,自己的經驗是溝通比較難,文書行政作業沒有大公司的反應,至今也沒有收到報稅發票,Amazing talker 是一家香港公司!!大家可以趁著港幣低的時候買進課程!大公司也是選擇多,可以選擇的人多了,一時之間也是不容易的。

我可以在大平台上尋找到自己喜歡的網課老師也是非常幸運的,老師每次上課都會給我本周上課內容,也非常願意跟我進行討論。

基本上我對一對一的課程有以下的期待

1.老師對學生的先備經驗知識的確認

2.喚起舊經驗,準備給學生上新進度跟目標

3.建立鷹架,學習新知,可以看近側發展區間

4.進入統整,歸納、分析,比較..主要進入新舊知識融合


我決定會上康軒的原因是雙方認知差距很大,需要靠教材來補強雙方的想法

網課的書本來源,比較多是已經開發的教材,多在



基本上,繪本花園都是導讀或是興趣閱讀,學齡前的讀物都沒有結局,都會給連結,可以在各大地方圖書館借閱,非常適合做第二次或第三次的閱讀練習,另外一種閱讀練習是,大家各自在家先自行看導讀,然後在共學課或親子時間共同把故事講完,畢竟還外媽媽能取得的資源不多,有免費的優先使用

第二,經我個人測試幾次後,台灣雲端書庫,書本較多,線上書比較豐富,不過熱門的書商也沒有賣版權給他們,如< 十四隻老鼠

第三> 台北市立圖書館裡的書,有兒童分類,介面上適合有兒童的家庭


如果上網課繪本需要滿足我對教學的四個期待,執行上非常困難,目前除了大的網課公司,如Vip Kid 的英文課程可以支援,通常他們是公司內部教材制定,反覆打磨,才能做到精準推測

我自己有上過,巨匠美語英文線上課,四人一組,Hi Tutor 一對一,跟tutor ABC 2016年,那時網課已經起來,但電子書教材還沒這麼蓬勃發展,現在是2020,八月,因為疫情跟整個科技使然,線上上課變得越來越難拒絕,疫情之間,大家都欣然接受了!!






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